升學解碼

UCAS取消非英國資歷分數對照 2023升學英國 DSE生宜提早做準備

香港中學文憑試以往獲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(UCAS),納入分數對照制度,處理入學申請的做法不再。UCAS由本月起,移除包括文憑試的非英國資歷分數對照,明年生效。考試及評核局強調,新安排不影響港生持文憑試資歷經UCAS申請英國院校。有升學專家坦言,排名較佳的英國院校,已較少沿用對照分數收生。

本港學生可直接以文憑試成績,透過UCAS報讀英國最多五所院校,類似本港的大學聯招方法(JUPAS)。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,UCAS將文憑試納入分數對照制度,將「3」至「5**」級,與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(GCE A-Level)之E至A級對照分數相若,對上一次調整在2017年生效,當時文憑試大部分甲類科目取得5**,相當於GCE A-Level取得五十六分;而數學科必修及延伸部分,「5**」對照分數為二十八分。

2023年9月入學適用


惟UCAS去年7月就對照分數制度展開檢討,發現大多數英國院校在UCAS對照分數外,已自設評估國際資歷的系統,遂宣布本月起將Irish Leaving Certificate以外的國際資歷,以及非英國監管資歷,包括香港文憑試、內地高考、美國AP考試、澳洲Global Assessment Certificate等,從對照分數表中移除,並適用於明年9月入學的學生。本港考評局指,UCAS確認相關改動不影響持國際資歷的學生申請入讀英國院校,港生仍可繼續以文憑試成績透過UCAS申請入學。

英國百校採DSE等級收生


當地院校亦可透過英國National Information Centre(UK ENIC)的資料庫,了解文憑試資歷;截至本月初,逾一百二十所英國院校已向考評局提供其入學基本要求,當中約九成、即約一百一十所院校採用文憑試等級來制定收生要求,考評局將聯絡其餘只以UCAS對照分數,制定收生要求的院校。

 

其實英國各大院校經過過去多年,已積累了一定香港文憑生成績的收生入學條件,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,很多考生取得的有條件取錄,院校都是直接提出公開試須考獲的成績入學條件。例如,英國中部著名雪菲爾大學(University of Sheffield)收電腦科入學條件是A-Level, AAA,或IB 36分或香港文憑試三科成績555的要求。又例如,英國利物浦大學(University of Liverpool)的熱門物理治療科,英國 A-Level入學要求是ABB,或IB成績32分,或香港文憑試三科554分。所以學生申請英國大學時,應上網了解清楚申請大學的香港文憑試分數要求,大部分英國大學都列詳細說明要求的HKDSE分數。

 

是次UCAS改動,對港生赴英升學無影響。有打算在2023年到英國升學的香港文憑試同學,在今年暑假應花些時間去了解英國國大學入學資料,了解自己有興趣科目的入學成績要求,從而找到匹配自己能力的英國大學選擇。


https://www.ucas.com/advisers/guides-and-resources/adviser-news/news/key-changes-ucas-tariff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